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血糖測試

九月三日 (周三) 早上, 去醫院做 “血糖測試”, 為什麼要測血糖? 因要看看有沒有患妊娠糖尿病?

(網上資料) "懷孕期間從胎盤分泌的一些荷爾蒙會使血糖升高,大多數孕婦能適時反應,體內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使血糖下降,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但是少數的準媽媽胰島素製造不夠而經常處於高血糖狀態,即稱為妊娠糖尿病。約有1-3%的孕婦有妊娠糖尿病,若未發現可能造成巨大胎兒,甚至危及胎兒或母體。確定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需由營養師指導做飲食控制,若血糖仍偏高則需接受胰島素注射。大多數妊娠糖尿病孕婦在產後一段時間會恢復正常,但是長期追蹤發現:將近一半最後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尤其是妊娠時空腹血糖會偏高、反覆出現妊娠糖尿病、肥胖、家族史等危險因子存在者。"

一清早, 8:30已辦好入院手續, 坐在產科部門外等待, 我真有點不明白, 為什麼要辦入院 (交150入院費)? 那為什麼沒有床位給我休息休息?

早前聽朋友c (她被驗出血糖過高9點幾, 要重測) 的提點, 我幾日前已經食得很清淡, 份量也減少了.

測試開始, 心情有點緊張, 9:20左右抽第一支血, 然後, 被安排飲一碗大湯碗的超甜糖水, 飲完後, 跟護士報時, 當時是 9:30, 兩小時後即 11:30再抽第二支血.

因前一晚12時起不可進食, 直到完成第二次抽血為止, 早上空肚飲甜糖水, 真的有點辛苦. 有些人忍不住嘔, 嘔了, 又要再飲, 再等二小時, 所以怎樣也要強忍.

抽完第一次血後, 我坐在休息空內等候, 看看雜誌, 打打機, 無無聊聊地等等等…

護士說, 若有問題, 會第二天電你們的. 當時, 我心想, 我應該合格掛. 誰知?

九月四日(周四) 午時, 收到護士的來電, 說我的血糖結果是 8.2 (7.8以下才是合格), 安全起見, 一周後要重測, 她叫我別擔心, 只是高左少少.

我馬上電朋友c拿營養單 (因我只是高少少, 所以沒被安排我見營養師). 一看 “湯水篇”, 大致是 “湯水宜清淡, 如有吃湯渣習慣, 湯渣應計算在餐單的澱粉質和肉類份量內, 如用高醣質食物 (如根莖類: 薯仔, 蓮藕, 粉葛, 青紅蘿白等) 作湯料, 飲用最好不超過一碗, 亦要交換餐單內的食物, 才可進食湯渣” 我猜, 當天高血糖的原因, 可能是周二飲了三大碗老爺煲的 “薯仔紅蘿白牛骨湯”, 那就超標了.

所以, 奉勸大家, 驗血糖前, 記得連湯水都計埋在內, 不要似我咁失策.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Sony Computer Dis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