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5, 2008

我的工人可不簡單

十月二日(周四), 我的工人正式上班, 因小鄺鄺仍未出世, 不需工人來待奉我倆, 所以我安排了她在娘家居住, 待奉娘家六口子.  


放工後, 馬上奔去agent那裡拿文件及辦手續, 便帶她回家, 到達已是七時許, 介紹了家庭成員給她認識後, 隨即坐下, 跟她說明我的四大要求.  

1. 必須跟我的指示行事, 就算有不同的意見, 也要跟著我的, 去做.
2. 我最討厭人說謊, 不可說謊, 或找籍口騙我, 要真誠地完成所有工作.
3. 不可偷東西, 不可在外借錢, 如發現, 不論任何理由, 即炒.
4. 不可帶任何飾物湊BB, 要勤洗手及勤洗BB用品. 

隨此之外, 我跟她定下了十月的例假日, 是周六 (請她時, 已跟她說明, 例假是要看 "先生" 的例假來決定, 若先生放周日, 那她便放周日).  如今, 她在我的娘家辦事, 那就暫不用跟我們的時間表, 跟媽商討後, 決定今月讓她放周六.  她聽後, 說好, 更說自己想放周六多一點, 因周日的街上, 人太多了. (我心想, 遲些不一定能讓你放周六喎!)

接著, 她說自己今個月, 可以不放假, 因沒錢, 身上只有六元, 可能要問我借糧...  (有冇攪錯?  第一天, 仍未正式開工, 就跟我說 "可能要借糧"? )  我問她何解? 她說把所有錢寄了回家. (我記得面試時曾問她, "出糧後, 錢是怎樣分配呢?" 她當時答, "三分一會寄回家, 其他留下自己用." 昨日是公眾假期, 寄? 怎寄呢? ) 我聽後, 拿了一百元給她旁身. (當然有叫她簽收喇!)  

她沒有正式開口借糧, 我是不會借的, 網上資料及朋友們都明確指出, 借糧是絕對不建議的.  若開口, 我會叫她留在家中放假吧.  食物, 我是可以給你的, 錢, 就不可了.  沒有錢, 就不要外出花錢了. 

我給她的評分, 因 "可能要借糧" 這句, 大大扣了分數. (最怕的是她向外借錢, 所以, 我在第二朝電了agent, 請他們再三提醒她別向財務借錢, 即炒的.)

********

十月三日(周五)晚, 媽電我, 說她的手腳很快, 清潔度尚可, 更說她可能很喜歡自己(媽, 你想得太天真吧?), 因她說了很多家事給她知道, 例如幾時結婚, 老公是沙地阿拉伯人, 有twin子, 已七歲, 兒子會半年住沙地(老公湊)和半年全印尼(奶奶湊)兩地.  老公不喜歡住印尼, 她不喜歡住沙地.  更說自己計劃多做兩年, 便回印尼... (扮friend?)

為什麼她在面試時, 跟我說自己是單身? 跟老公分開了. (分開? 難道是分開住? 這個不合情理)

我問她, 有沒有計劃結婚生子? 她說生仔, 過幾年吧. (沒有提及有兩子...)

我曾問她的前顧主, 知道她好像在香港有一要好的男友. (難道是我聽錯嗎? )

什麼是真? 什麼是假?... 我真的不知道, 也不想深究她的私事, 只要她安安份份完成我交給她的工作便成.

********

十月四日(周六), 她放第一次的例假.

媽在午時突然電我, 說, "爸認為未做滿六天, 不應該讓她放例假".  

我說, "太遲了, 不想她放, 應先提出, 如今, 算吧! 一年52周, 要給她52日例假, 那今天給了, 她離職的最後一周也要開四天工, 沒有例假!"

當天, 她吃過了午飯才出街, 八時前已回家.

媽說她打扮得很普通, 不像是那些出去玩的那種.  

********

十月五日(周日), 我回了娘家食晚飯, 順便看看工人.  

工人問我何時可讓她去換passport? (因她的, 在明年5月到期, 在到期前要去換証及出境一次, 而她想早一點去弄, 怕我的BB出世後, 她沒有時間去辦.)  我說, "十一月吧, 即我坐月時, 你可去辦".

坐坐下 (過了一會兒) 又問我, "七號(重陽節)放假嗎?" 我答, "對! 我放假." 

她再問, "不是我們的勞工假麼?" (我才明白她的意思) 我答, "你要做滿三個月, 才可享有法定勞工假." (在接她之日, agent告訢我的)

她說, "係咩? 那聖誕便沒有假放囉." (嘩! 你都計得很快喎! 是試探我嗎? 若我不知道, 那你便賺了) 我說, "對, 最快要中國新年才可放勞工假, 一月一日的, 你也沒有, 因一月二日才做滿三個月."

********

我對她的評分再下降了一點. 

我喜歡簡單, 不喜歡跟人鬥智鬥力.  也許, 我們要花多點時間和心力去看管她.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心, 感覺佢奸奸地...要觀察下, 吾o岩即換! let"s see!
jacq

泡沫人 said...

jacq,
對,我都有少少這種感覺. 姑且看看她的工作表現吧!

Anonymous said...

hi...你的工人跟我家的工人好似有得 fight...都是不是太聽話...你小心點吧!! 又什麼事打電話給我吧, 等我跟你分享一下我的激心野....

你專心養胎啦 !!!!!

Anonymous said...

嘩 ! 轉數仲快過我喎, 計得咁精明真的要小心!
不要對她太好, 越好越難教,一定要惡d !

泡沫人 said...

Vivian,
又唔可以話她唔聽話喎! 只是有點"心計",或者她在試我們的底線吧. 我會小心d睇住她,希望合作愉快吧.

wingwing,
對,超醒目,令我對她有點點"介心".
阿媽對她的評語又ok喎!醒目,手腳快,對小朋友幾好,容易相處等等.希望她唔係"扮"出來喇.

Anonymous said...

嘩... 咁好玩???
我果個依然是好似好正路
不過佢都唔知自己"太太"都唔野少... :P

泡沫人 said...

evilfish,
你當然唔野少喇.
我都唔知hand唔handle到她,總之,唔好野起我把火,炒人,我一點也不手軟.

Web Site Hit Counters
Sony Computer Dis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