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肥腫的腳掌

從前, 聽朋友或家人說, 大肚婆會手腫腳腫, 何時開始腫? 是因人而異的. 有些在臨生前一個月(懷孕後期), 有些在臨生前兩個月(懷孕後期), 有些人在臨前幾個月(懷孕中期).

更有說, 三腫三消, 就是臨盤的徵兆, 信不信由你喇!

傳統認為, 是因為孕婦的飲食習慣令腳部浮腫, 如食得太鹹, 味精太重等等.

所以老爺次次見面都叮囑叫我別食太鹹, 說會腳腫喎! 仲好長氣咁叫我飲多d奶.

其實, 腳腫大多出現在懷孕後期, 因孕婦的血容量和血壓隨著孕周的增加而不斷加大, 而增大的子宮又會壓迫盆腔靜脈及下腔靜脈,使靜脈血液回流受阻,於是導致下肢靜脈壓進一步升高,出現浮腫現象. 孕婦可選擇左側睡, 別右側睡, 因右側睡容易壓著靜脈. 在睡時或坐時, 用墊托起兩腳也對於減腫脹是有幫助的. 至於關不關飲食事, 網上資料就沒有詳細說明.

(以下圖片, 請食左飯才看, 免反胃喇!)

在我懷著小鄺鄺七個半月左右, 即臨生前兩個半月, 開始發現腳掌有少許腫脹, 通常白天沒腫, 晚上脹一丁點, 很輕微的, 要很留心才察覺 (左圖). 半個月後, 懷孕八個月, 情況開始明顯些, 憑眼可以輕易發現有點腫脹 (右圖).




再過一頭半個月, 情況更嚴重 (下圖), 八個月零三周, 前方圖是黃昏時拍, 後方兩圖再晚一些時拍, 可見, 愈夜愈腫.





肥腫的腳掌, 很可怖呢! 真的要向各孕婦致敬. 放心, 生左bb會消退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呢吓嘢真的各人不同。我的腳一直沒腫。生那天人才腫了一點,但生完後兩天退晒腫。

平時坐著要用枕頭將兩腳墊起,可減少水腫。睡時可用枕頭墊著小腿。不要常常站著。

泡沫人 said...

readandeat,

我都知道因人而異,我的腳腫了一會兒,又消了,這幾天,一點腫也沒有.可能下次再腫再消(第三次)就是生產的時間.

好緊張.

Web Site Hit Counters
Sony Computer Dis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