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唔想咁樣! 可以點樣?

昨晚, 我向阿媽發俾氣...

因為她先叫弟電我, 叫我轉醫院生仔, 因為近排伊院發生了多單醫療事故, 弄得阿媽很惶恐. 那我答弟時語氣是平常的, 只答道, 懷胎六月了, 還有三個月幾月, 那來得及轉呢? 是政府醫院, 又不是私家醫院, 何況你去輪別的政府醫院, 都未必有期有位, 算吧!

一小時後, 阿媽來電, 又說同樣的話題, 我已有點點惱火, 語氣重重的(有點不耐煩) 再給同樣的答案, 不過加了一句, 問下喇... 想想喇... 但她仍喋喋不休地說什麼搬家... 什麼你的選擇... 我終忍不住發火了... 頂了她幾句...

雖明白她的苦心和關心, 奈何有些事情不是一個人可以決定的. 何況事情已發展到這個地步, 時間不容許我轉... 可以怎樣?

(我的家人喜歡廣華, 我也喜歡, 因為我們都在這裡出世的; 可是, 蝦子餅及其家人不喜歡廣華, 那除了伊院外, 別無理想的九龍區政府醫院, 可 "方便" 兩家人. 而私家實在太貴了, 順產要預三萬中, 開刀要預四萬中, 唔想花太多錢... 開初選擇了伊院, 我的家人已有微言...)

********
【明報專訊】2008年7月29日
伊院嬰兒誤注射10倍嗎啡 病人團體促檢討藥物覆核程序

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有10年兒科經驗的醫生,上周三(23日)為一名患黃疸、喘鳴的兩周大男嬰作支氣管鏡檢查,錯誤處方2.5毫克嗎啡作靜脈注射,用以鎮靜神經,該劑量為正常的10倍。醫護人員在完成檢查後約15分鐘,覆核紀錄才發現應注射的嗎啡劑量為0.25毫克。男嬰經搶救後已回復正常,但仍需留院治療黃疸病。

伊利沙伯醫院表示,醫護發現錯誤後,馬上再處方藥物抵消嗎啡可能引起的副作用,並監察病人維生指數、血氧和動脈血液氣體情,以及作臨檢查和化驗。嬰兒當時沒有出現併發症,血氧、血壓和心跳亦沒有異常,雖呈渴睡及呼吸稍淺,但沒有昏迷。

男嬰其後轉送至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觀察,嗎啡藥力現已完全減退,男嬰已回復正常,餵食順利,藥物事故不會造成後遺影響,但男嬰基於有黃疸,仍要留醫治療。院方事後已通知男嬰父母,並向他們解釋和致歉。

中大兒科副教授韓錦倫表示,嗎啡有鎮靜和止痛作用,同時會抑制呼吸和中樞神經,減低腦部活動,過量使用可導致停止呼吸及血壓下降,若未能及時搶救,患者或會因腦部缺氧而死亡。

這是伊院兒科自本月18日起6日內第二宗醫療事故,首宗是為初生嬰兒錯輸血。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指出,藥物事故經過醫生、藥房和注射藥物三重關卡,但仍然出錯,反映醫護沒有把病人安全放在首位,若不改善,即使更嚴密的機制也無補於事。他認為醫院管理層應檢討藥物覆核程序是否有漏洞,並加強措施預防。

********

再煩我, 好容易有產前抑鬱症的.

唯有交主手中, 祈求一切順利.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信這兩件事佈光後,伊院會更小心的,放心吧!其實我都聽過私家有時都有d問題發生,所以我覺得係有問題的話間間都有,只是睇個人好唔好彩.等你心情好d再同伯母講應該無事的.

Anonymous said...

明白明白。不要多想,好好安胎。

泡沫人 said...

pam,
但願如此.
放心,我和阿媽轉頭就冇事的.

readandeat,
謝.

Anonymous said...

每間醫院都會有醫療事故,只不過公唔公開吧 !
邊一間都是一樣, 最重要是母子平平安安啊 !
唔好唔開心啦 !

泡沫人 said...

wingwing,
但願一切安好.
冇唔開心,睡醒什麼也不記得,阿媽都係.今午仲通左一陣tel,講午時睇私家醫生的事.

Web Site Hit Counters
Sony Computer Discount